思政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五周年座谈会
  • 发布人:szb
  • 时间:2024-03-20
  • 点击:171
  • 来源: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

3月19日思政部在录播室召开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五周年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岳高社、党委副书记张耀川、教务部副部长庞惠文、交通运营系副主任李丹、思政部全体教师、学生代表也参加了此次会议,思政部副主任梁斌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3.18”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视频,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关键论述。随后思政部副主任梁斌指出讲好思政课是总书记非常关心的一件事,五年来我们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在学院领导的重视与支持下,思政课程建设取得省级职教金课、省级思政教育工作室、省级特色文化育人品牌系列成果,切实提升了思政课铸魂育人实效,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我院学生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理念,今后我们也将一直秉持初心致力于思政课程建设。

思政课教师代表李河水和宋姝玥分享了学习心得。李河水老师说到在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五周年之际,举行这个座谈会具有重要的意义。五年来,我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常放案头,先学后悟,悟之又学,收获颇丰,在从事思政课教学38年中,坚守好主阵地,发挥好主渠道作用,播撒理想信念的种子无愧初心。今后也要把人民领袖的殷殷嘱托内化为教书育人的"师魂″,把学院思政育人事业进一步发扬光大。宋姝玥老师说到作为新入职的思政课教师,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时,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已从学生角色向思政课教师角色转换,在课堂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的“六要”和“八个相统一”要求,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更新教育理念,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责献力量。

教务部副部长庞惠文、交通运营系副主任李丹也结合“3.18”重要讲话,分享了五年来专业课教师与思政课教师在课程思政领域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李丹老师结合交通运营系专业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的三个阶段,指出高职专业教师就是要不断构建专业的、高质的、有情感、有温度的课堂。庞惠文老师也讲述其在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的典型案例和实践经验,重点交流了课程思政元素润物无声、融盐于水的探索与实践,如“色彩中的党史”、“铁路沿线”等,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的同时也树立了正确的技能观。

学生代表刘静和张孺刚同学也从他们上思政课后的所得所获进行了分享。他们一致表示,思政课是一门十分重要的课程,对大学生来说意义非凡。思政知识涵盖生活的方方面面,思政课在传授大学生思政知识、引导大学生正确行为、解决大学生实际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潜移默化培养了大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帮助当代大学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引领大学生成为有责任、敢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与会思政课教师结合自身教学实际,在聚焦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学术研究、队伍建设等方面也畅谈了心得体会。

最后,学院领导对此次座谈会的召开表示了肯定和赞赏。党委书记岳高社也从三个方面对我院思政课建设提出要求:第一办好讲好思政课。当前国家对思政课重视程度史无前例,我们必须遵循“六要”“八统一”要求,做到思政课堂有水平、有效果、有质量,真正办好讲好思政课。第二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双向奔赴”。思政课教师和专业课教师要在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思政元素、技能培养方面多研究、多沟通,做到思政课程和专业课程自然融合,真正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第三做好思政教育融合统一。以学生感知感受为基础,做好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的融合统一,从串珠成链到集链成群再到聚群成势,铸就铁院强大思政教育洪流。

全体思政课教师表示会继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学院领导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不断推动我院思政课建设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