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首个“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诞生
  • 发布人:admin5
  • 时间:2020-09-12
  • 点击:1119
  • 来源:

山西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首个“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诞生

2020911日,“建行杯”第六届山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小组赛如期举行,凭借项目自身过硬的素质和项目负责人尹爱民及其团队的优异表现,我院安泰“现代学徒制”试点班入围项目《炉前重机枪——铁口氧枪》以小组排名第二的优异成绩获得金奖并挺入全省总决赛,有机会争夺全国总决赛入围名额。这是我院自2018年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来,获得的首个金奖项目。

《炉前重机枪——铁口氧枪》排在职教赛道J组第九位,为尽量减少聚集,今年小组赛通过远程网络进行,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尹爱民团队的发挥。比赛中,项目负责人尹爱民沉着冷静、表现自如,七分钟的路演和三分钟的答辩发挥优异,为我院在该比赛中赢得首个金奖奖杯。如本届大赛的主题“我敢闯 我会创”一样,尹爱民带领团队成员敢于拼搏,善于创造,团队研发的炉前重机枪——铁口氧枪打破高炉炼铁过程中传统人工吹氧方式,提高了在送氧过程中空气中氧含量的均匀性以及富氧率监测、出铁判断的准确性,进而提高出铁的质量要求。铁口氧枪样品已制作完成并在山西安泰集团试运行成功,产品于20198月申请实用新型专利,申请的发明专利目前处于公告期。

此次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有利于将项目更好的推向市场,大幅度降低炉前人员的劳动强度,使得开炉出铁进程可控,更加安全、高效、环保,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作为“现代学徒制”育人模式的积极探索和创新,也是我院现代学徒制育人模式下创新创业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是探索校企深度合作、产教融合的又一生动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