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新起点 整装再出发
  • 发布人:admin6
  • 时间:2020-03-23
  • 点击:1775
  • 来源:

站在新起点 整装再出发

             ——热烈庆祝我院成功更名为山西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3月18日,一个在山西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山西铁院”)历史上不平凡的日子,一个注定要嵌入我院人记忆深处的日子。这一天,省人民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同意山西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更名为山西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一时间,铁院的更名成为媒体的焦点和社会各界人士关注的热点话题,3月19日,山西日报头版上刊登了《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一文,对我院更名进行了报道。

六秩春秋磨一剑,蓄势跨越绘丹青

山西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于1958年,斗转星移、岁月沧桑,几经迁并、数易其名,然而,文化桑梓、兴教办学的初心从未改变。六十余载上下求索,六十余载追求卓越,如今,我院更名山西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这是学院发展历程的一次重要跨越,在学院建设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可喜可贺。

山西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前身是山西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2017年,根据《山西省“十三五”高等学校设置规划》,学院主动服从服务我省发展战略,将办学思路转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来,转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来,转到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型人才上来,坚实扛起了转型发展的大旗,大刀阔斧发展铁道类专业,填补了山西铁道人才培养的空缺,与山西经济共同走向壮阔历程。

立德强技,笃致远,蕴育发展理想

成功更名是学院全体师生员工矢志拼搏的胜利结晶。学院“十三五”规划》和《党员大会工作报告》中均明确提出创建高水平有特色的高职院校的奋斗目标,怀揣“转型梦”的学院师生共赴艰巨,励精图治,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终获成功。

德、强技,这既是对历史与传统的坚守,又是导向人才培养的价值理念。栉风沐雨,勤耕苦耘,无论处于哪个办学阶段,这始终是校训的核心内容和育人的基本准则,引领着一代又一代院人铸就了办学的灵魂。“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把学院建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高职院校,全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行业企业技术进步和师生价值提升,这正是“笃学、致远”理念的内在逻辑。

为此,我院以“凸显匠心精神,注重内涵发展”为指引,吹响了强劲而嘹亮的转型号角。根据山西省及太原市产业发展规划,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实现专业链与区域经济产业链的紧密对接。 2017 年开始,学院逐步调整专业,构建了铁道交通装备制造类、铁道交通运输类、铁道交通智能控制类、铁道交通服务类等专业群。2018年,学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对铁道类人才的培养方式和培养目标有了鲜明指向同时,铁道类专业教师的引进,实习实训基地的完善都成为了学院聚合跨越智慧和彰显转型品质的内生动力。

苦心励志终不负,驰而不息至所境

更名是学院迈向新征程开创新辉煌的重要机遇,我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积极谋划新跨越,努力实现新发展紧紧围绕适应现代职业教育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全面加强内涵建设,强化发展战略顶层设计,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全力打造铁道类职教师资培养高地、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基地、高水平职教研究基地,努力实现服务地方经济的重大突破,朝着全面建成高水平有特色的高职院校继续前行。

    转型,星垂平野阔;跨越,月涌大江流。

回望,是层峦叠嶂;前瞻,是万水千山。

院人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迎接新挑战、开拓新境界、实现新突破、重攀新高峰、再创新辉煌,携手谱写山西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教育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山西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