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我院全力推进线上教育教学工作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20-02-14
  • 点击:609
  • 来源:[db:来源]
        全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正处于进行时,我院严格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相关要求,全面深入分析研判延期开学给师生、家长带来的困难与挑战,用心用功做好延期开学工作方案,从技术、教研、管理等各个层面精准施策,通过超星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推广在线教学模式开展教学,实现线下到线上学习指导的无缝无差异对接,做到开学可“延期”、学习绝不可“延误”。
         一、技术先行,搭建线上线下学习高架桥
        自2018年起,我院多次组织教师参加教育教学网络信息化能力提升培训。为推动职业教育数字化教学改革,提升教学管理能力,加快资源整合过程,在学院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下,2019年学院与工学云、超星公司合作,建设了学生实习管理平台、网络教学管理平台、专业资源库平台。网络信息化教学管理平台的使用,提升了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为现代化学徒制的实施提供了条件,同时,为此次防疫期间延期开学的网络线上教学奠定了基础。
        为更好地保障教学效果,学院鼓励教师充分利用校内网络教学平台及教育部公开的免费学习平台,如中国大学MOOC、智慧职教、蓝墨云班课等,全体教师积极行动,群策群力,探讨线上教学方式方法。
        二、名师课堂,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目前,学院使用的超星一平三端网络教学系统拥有全国课程资源17000余门,供全体师生学习使用。同时,鼓励各系部组织授课教师,结合课程特点,充分利用线上资源,组织和引导学生进行在线学习。自2月起,学院通过多种途径,实时推送慕课、电子教材、虚拟仿真实验等免费开放资源,供全体教师学习使用。
学院鼓励授课教师立足本校资源,引入网络教学名师课程,保障高质量完成每一门课程的网络教学任务。目前,授课教师利用网络资源,积极准备网络线上课程,通过上传课程视频、录制速课、编辑课件、熟练直播方法等,已建成校本课程900余门,随着学院教学指导工作和培训的不断深入,逐步增加。
        三、完善机构,确保“空中课堂”坚实落地
        根据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及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学院成立疫情防控教学工作组。在教务处的统一协调管理下,各教学系部紧密配合,旨在让全院教师提高政治站位,因课制宜,因地制宜,根据课程特点做好整体规划,尽快调整课程教学设计,尤其是课程前期教学内容部分,尽可能多的通过在线形式开展教学,解决当前疫情防控和教学安排的矛盾。
        信息化教学管理平台由教务处统筹安排,采用学院、系部、教师分层管理,企业专业技术团队在线支持的方式,为全院师生提供服务。
        四、教研跟进,强化线上线下教学培训
        为应对延期开学的正常教学工作,学院再次组织全体教师,针对超星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进行专项培训。自2月初,学院创建网络教学线上培训等工作群,教务处组织专业人员对使用超星学习通、蓝墨云班课等网络教学平台的全体授课教师进行培训、答疑,授课教师已逐渐熟悉网络教学平台中的操作。另外,授课教师积极组建课程团队,在相关教学工作群中推送学习资源,分享学习心得,相互交流学习,营造了良好的线上教学学习氛围。
        多数教师现已可以熟练使用网络教学平台创建网络课程。其中,刘美琴老师使用超星网络平台精心制作了美容与营养、色彩原理与应用、职业礼仪等多门课程;程静涛老师使用网络教学平台,设计出电工技术、新能源控制技术、高速铁路概论等多门机电类专业课程。教师借助于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数字化、网络化、移动化教学模式,促进了职业院校应用型、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五、制定预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根据学院视频办公会议精神和学院统一工作部署,教务处对网络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进行梳理,制定疫情防控期期间网络线上教学应急预案。针对教学纪律和思政教育风险、技术支持与管控风险、教学组织与管理风险、教学质量保障风险和学生学习风险等工作环节逐一排查,努力做细做实,寻找每一环节中的薄弱点,尽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降低风险,保证教学有序和教学质量。
        依据排查出的风险问题,提出相应对策,明确任务责任,确保风险对策落实到位,严格要求教师线上课程内容,规范学生学习行为。做到有效预防、及早发现、化解风险,切实保障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当前重中之重的任务,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与关注下,各系部周密部署,妥善落实,全体教师积极适应新形势下的全新教学模式。我们将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用崭新的课堂形态迎接疫情挑战,以实际行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维护学院安全稳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教务处
2020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