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视野   瞄前沿   促转型
  • 发布人:admin5
  • 时间:2021-04-20
  • 点击:1449
  • 来源:

拓视野   瞄前沿   促转型

——贯彻全国职教大会精神,铁院在行动之三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214月在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上的指示精神,拓宽我院师生视野,瞄准铁道技术前沿,促进铁院发展转型,2021419日下午,我院邀请华东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交通基础设施环境与安全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铁路环境振动与噪声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土木建筑学院铁道工程研究所所长冯青松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我国铁路技术的发展现状与展望》。院长任利成、副院长行建海、副院长王福成等院领导和部分师生现场聆听报告。学院副院长行建海主持报告会。



会上冯青松教授首先交通运输铁路运输的重要性、国内外铁路运输需求特征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他指出铁路是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大众化交通工具,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

随后,他以日本新干线、德国ICE、法国TGV为例介绍了国外高速铁路的发展历程;接着他从我国六次铁路大提速和复兴号的运营等方面讲解了我国高速铁路的发展;从桥隧、钢轨、道岔、信号、接触网等方面解析了高速铁路以及重载铁路的关键技术。

最后,冯青松教授对中国高铁进行了展望,未来的中国高铁必将实现“中国创造”,向世界展现“中国速度”

此次学术报告开拓了我院师生的视野,加深了师生对铁路技术的认识,为我院转型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山西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2021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