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斩获山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 发布人:sycxcy
  • 时间:2020-09-20
  • 点击:1351
  • 来源:

山西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斩获山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9月15日,“建行杯”第六届山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山西医科大学成功举办,山西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职教赛道排位赛中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勇夺并在冠军争夺赛中获得全省高校季军

第六届山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主题为“我敢闯、我会创”,壮大创新创业生力军。山西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自月份开始着手大赛筹备宣传工作,于月份进入项目报名和遴选阶段,克服疫情期间的许多困难,全院共有60余个团队近500名学生报名参加,经过层层筛选专家评议,最终推送6个创业目进入省赛。经过排位赛冠军赛的角逐,安泰“现代学徒制”试点班参赛团队凭借《炉前重机枪——铁口氧枪》项目喜获职教赛道金奖本次大赛季军,并被推选进国赛,这是学院参加此项赛事以来取得的最高奖项,也是本届大赛中职业院校取得的最好成绩

该项目以实现节能减排、降低成本、减轻劳动强度为目标,打破了一次高炉纯人工纯手动吹氧方式,实现了自动化控制吹氧。在参赛期间就已经引起媒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多家企业、机构对该项目的前景表达了期待之情。项目负责人尹爱民及其团队都是山西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安泰“现代学徒制”试点班的学生,这些学生大都是服务于安泰集团生产一线的普通工人。他们有的在钢轧厂、有的在冶炼厂、有的在发电厂,2019年他们进入山西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深造,在学院导师和企业导师的共同带领下,他们将多年来的实践经验转化成创新成果,完成了由普通工人到创新人才的飞跃。

据悉,本届大赛全省有65所8.28万大学生参加,参赛项目达到1.34万个,能够在众多资深老校和优秀创业团队中“突围而出”,离不开山西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上下联动和齐抓共管。为全面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学院建立了“专业+创新创业课程体系+项目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在讲授专业课程的同时,将“创新理论、创造技法、创业基础、学科前沿、就业指导”等课程嵌入到各教学环节的必修、选修课程体系之中,从课程设置的角度使学生创新创业思想得到贯彻。自2018年起,学院出台了创新创业实施方案、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制定了奖励激励机制,聘请了校内校外专业导师,成立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办公室,建设完善了创新创业增材制造实训中心、创新创业空间、创业基础虚拟仿真训练平台等,为全面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保驾护航。三年来,学院已获得金奖1项,银奖6项,铜奖5项,优秀奖8项,连续三年获学院优秀组织奖。

山西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将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的前景生动地形容为“学院把舵,学生扬帆”。学院把舵领航,学生如蛟龙般扬帆出海,此次大赛金奖的获得不仅是对高职院校的巨大肯定,也让全社会人坚信,职业教育定能够孵化出众多优秀的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他们必将如涓涓活水,润泽三晋大地,成为中国梦的有力实践者。

 

山西铁道职业技术学院